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哈巴谷書3:19

學與教

科目簡介 » 生物科

為配合香港中學文憑生物科教學課程,本校生物科課程共設有三個課程目標:

1. NOS科學本質(Nature of Science):
科學知識建構(Constructivism)的過程非常重要。本校老師通過教授生物學歷史的故事教授科學本質(Nature of Science),讓學生體會當時科學家的想法及其科學知識建構的過程,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對本科知識建構的興趣,

2. SI科學探究(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本科藉著學生透過科學探究(Scientific Investigation)的過程,教授科學本質(Nature of Science)而提升學生對科學素養。在校本評核(SBA)方面,本科設計日常生活可探究性的題目,讓學生觀察、提出假設、設計及進行實驗、分析及作出結論,與學生互動討論及給予學生經歷科學探究的過程,最後學生藉此提高對科學素養(Scientific literacy)。本科亦會積極鼓勵有興趣科學探究的學生參與校外的科學比賽,讓學生盡展潛能,鍛鍊學生培養創造力及加強學生自信心。

3. STSE 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社會(Science)和環境(Environment):
本科每年均安排學生參加生態考察,考察內容包括自然生態、城市發展及環境保育三方面進行實地考察研究。學生透過在不同的生境進行考察,不但能體會大自然的奇妙及生態系統,而且學會尊重一切生物及環境,明白個人對保育的責任。

4. UC 統一概念(Unifying Concept)

本科嘗試為學生一同探究一些概念工具。希望藉此工具,學生的視野不再局限於眼前的事物,而是從更高的層次認清不同事物間的共通點。因此這些統一概念可幫助學生在理解自然世界的過程中,看出事物的主要共通之處,是終身受用的思考工具。

學科活動

在過往本科亦舉辦不少活動,包括解剖白老鼠及青蛙、製作葉脈書籤、跳珠「金絲貓」研究、種植水仙花技巧、大大肥皂泡製作、生態考察及生物科好書推介等,希望透過造些活動,培養學生對修讀理科的興趣,並為將來選修生物科奠定基礎。本組中五學生們更在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教育局科學教育組及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舉辦的「尋找自然的故事2012---探究式郊野研習比賽」中,以竉物小精靈---「金絲貓」,戰鬥吧! 獲得中五級全場冠軍! 顯示學生們學習的成果。 本科亦與科學學會合作,在青年少創新科技大賽2012-2013「學會科技實踐活動」及第28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優秀科技實踐活動」中分別獲得優異及二等獎,參與的老師亦同時獲得「優秀科技教師」優異獎,這成績無疑為我們的同學奠定基礎及信心。

迎接未來挑戰
本校老師積極參加教育局舉辦的新高中課程研討會,多與校外老師同科學教育課程發展處多作交流及在被香港數理學會邀請分享教授科學本質心得及撰寫文章與同工交流教學心得,加強對新高中課程的學科知識及教學技巧的掌握,並於下年度嘗試在加強推廣科普工作,為香港科學教育盡一點力。



參考資料:
科學教育學習領域「從閱讀中學習」參考書目
http://cd1.edb.hkedcity.net/cd/science/book_list_chi/6.htm

新高中生物科和組合科學(生物部分)資源目錄
http://cd1.edb.hkedcity.net/cd/science/NSS/ResourceList/Combined_Sci_Bio.pdf

生物動畫
http://www.cmacck.edu.hk/Subjects/BIO/resource.html

尋找自然的故事2012 ─ 探究式郊野研習比賽
http://ifieldstudy.net/sns/page1/page1.html

An On-Line Biology Book
http://www.emc.maricopa.edu/faculty/farabee/biobk/biobooktoc.html

Practical Work
http://cd1.edb.hkedcity.net/cd/science/biology/resources/L&t2/practical.htm

學生能夠將科學概念、理論、過程和價值觀等應用於探究和解決日常生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