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哈巴谷書3:19

學生發展

組別簡介 » 輔導組

簡介:
學校輔導工作是一項長期且延續的工作,學校輔導目標在於幫助學生發揮潛能,學習正確的社交技巧、明辨是非、培養適當的價值觀、適應社會的轉變並對將來投入實際的生活有更好準備。

社會環境越趨複雜,學生一方面要應付學業和考試壓力,另一方面則要面對一個複雜劇變的社會,加上學生在其發展時期遇到的困難,或使他們意志消沉,有時更會不辨是非,致誤入歧途而不自知。

組內輔導老師、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透過與學生及家長面談及個人輔導,聆聽學生傾訴及需要,以同理心,從學生立場及其主觀的態度,以了解問題所在,給予適時的協助及恰當的意見,盡量協助他們去認識和解決困難,培育學生成長。

透過大哥哥大姐姐朋輩輔導計劃,利用同學間彼此較密切的關係去發揮影響力,中四學長以身作則,照顧中一學生,加強同學之間互助互愛,從而協助中一同學適應校園生活,建立自信及歸屬感,誘發主動力行。

透過發展性活動,例如舉辦Smart Teen多元智能小組及探討前路的前路由我創小組,協助學生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和欣賞自己,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和積極的人生觀,並且學習紀律、建立團隊精神、增強抗逆能力,學會尊重別人及服務社會。

透過學長領袖訓練營、為中一學弟妹籌劃學習性活動及主持問答比賽等,讓學長發展其潛能,培養組識及說話能力;並藉此鼓勵學生服務別人,培養其責任心及辦事能力。

在測考前為中一學生舉辦學科問答比賽,學長與他們溫習,並透過競賽模式,推動學長與學弟妹的學習氣氛及為測考作準備。

總括來說,學生輔導工作並非只靠少數專業人仕參與就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然而透過校長、輔導老師、班主任、科任老師、家長及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互相體諒及合作,我們的子弟必能健康、茁壯地成長。

目標

  1. 透過各種輔導活動,使同學感到學校是個大家庭,培養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
  2. 協助學生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和欣賞自己,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和積極的人生觀,以達至全人發展及自我實現。
  3. 學習紀律、建立團隊精神及增強抗逆能力、學會尊重別人和服務社會。
  4. 鼓勵學生服務別人,及培養其服務他人的責任心及能力。
  5. 培養學習氣氛,透過競賽形式,推動中一學習氣氛。
  6. 培養互相支持的氣氛,鼓勵學生積極面對困境和挫折。
  7. 讓學生發展其潛能和領導才能,培養其組織能力。
  8. 加強與升學及就業組合作,為中途輟學及中六同學解決情緒、升學及就業問題。
  9. 讓學生學習與人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