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為他所親密。
箴言3:32

學校資料

校長的話

「基」

聖公會基孝中學矗立藍田半世紀。過去五十年,雖然人和事已有很多變化,但學校仍然堅守校訓「上帝是愛」(約翰一書4:8) 的精神辦學。

「上帝是愛」聽來抽象,但學校不斷教導學生要把這四個字化作行動,就是要「愛自己」、「愛友鄰」和「愛上帝」。

現今世界複雜多變,價值觀不清,年青人很需要「愛自己」。一個「愛自己」的人,就會善用時間為自己籌謀,懂得作合宜的決定,發展所長、知所進退;既接納自己的強弱,亦愛惜自己的身心。「愛自己」是成功的基礎,亦是走未來人生路的動力來源。

推演出去,人需要學習付出,需要分享,需要關心身邊人,要「愛友鄰」。「愛友鄰」並非要做一些經為天人的偉大事業,而是要謙虛自己,真心誠意去關懷同學、父母家人 (孝)、社區有需要的人等,亦做到包容別人的錯失,接納對方的限制,易地而處,多從對方角度想,這就是「愛友鄰」。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學校的辦學使命,除教導學生知識、態度、技能外,亦要教導學生認識信仰。學校透過節期崇拜、課堂教導、團契聚會、福音活動及生活見證等,讓學生認識上帝,並感受到祂的真實、可靠,是平安、恩典的根源。「愛上帝」油然而生。

「孝」

半世紀前,先賢何添先生十分重視教育,當時的他樂意捐出五十萬元興辦本校 (一九七二年的五十萬元,據說可以買到德福花園幾個單位)。何添先生為紀念其父何澄溪先生,故決定以基「孝」命名學校,讓莘莘學子常懷中國人的傳統美德,重視孝道。另外,根據舊老師及校友分享,當年一般的中學只由中一級開至中三級,但基孝卻可以供高中 (中四、中五) 學位,讓年青人可有多兩年的進修,實在難得。

五十年前的校舍設計與現時的標準已有很大分別,甚或已追不上今天的基本要求,不少小學校舍亦比中學還大,但聖詩「生活如光歌」第二節提到:

求父使我生命如花,使人快樂增加;

不嫌自己園亭狹小,願意努力開花。

基孝這個「園亭」雖然「狹小」,環境、硬件實在有限,例如小組課堂、圖書館自修空間、老師會議、電腦室科研、音樂室綵排、體育場地練習,以及不同的集隊、活動等也難以讓學生、老師有更好的發揮。但學校沒有怨言,從不放棄,大家並非單單看到面前的「狹小」、沒有、限制與困難,卻看見群體的寬廣、已有、空間及可行。雖然客觀條件未必及得上其他,但全校一心,大家抱著「不嫌自己園亭狹小,願意努力開花」的志向,盡力做好自己,一同以正向思維走每一天的教學路、學習路。環境雖然有限,園亭真的狹小,但在大家的努力下,定能開出燦爛的花,結出良善的果。這亦是「愛自己」的一種呈現。

「上帝是愛」提醒我們萬事萬物都有著愛:老師盡力教導學生,陪伴成長,因為愛;子女孝順父母,做到「愛自己」,父母愛鍚子女,也是愛。學校會繼續在未來半世紀,本著校訓精神服侍社區,策劃未來,讓園亭能持續地開滿更多鮮花。

 

 

宋錦文
2023年9月1日